觸及兩岸事宜 應大膽開放金門先行觸及兩岸事宜 應大膽開放金門先行立法院第7屆第4會期內政委員會議紀錄陳委員福海:主席、各位列席官員、各位同仁。賴主委上任將近一年半的時間,快要一年半了吧!主席:請陸委會賴主任委員答復。賴主任委員幸媛:主席、各位委員。16個月。陳委員福海:本席從政20年,這20年就像洪秀柱委員和賴主委方才所說的:「以小博大,事實上這需要靠很多的智慧。」我想兩岸關係在發展,金門也要有很高的智慧,我們一定要讓中央了解金門;而且中央在了解金門的同時,也要去感受:長期以來當台灣在小額信貸發展的時候,金門真的很苦。從過去的10萬大軍,到現在剩下不到7千人,中央的政策幾乎都是給錢,卻不給政策。所以兩岸在發展的時候,有一個小三通,小三通走了7年,說真的,中央究竟給金門什麼,到現在仍有很多的問號。主委能否用這樣的方向和高度來看金門。金門只要中央給政策。金門長時間處在戰爭的第一線,我們扮演的是一顆活棋,而在兩岸的和平過程中,是否也給我們一些機會?總統在幾次的座談會議中,也說得很清楚,金門未來的定位將朝非軍事區、和平區,朝金廈共同生活圈發展;同時還委託經建會,研擬金門未來將膠原蛋白朝國際休閒觀光島、精緻購物免稅島、養生醫療健康島的方向,這一點行政院業已核定。總統他感受到金門、離島地區,長期為台灣守護,不論經濟發展或是各方面的發展都是有瓶頸的,他想給機會。我上回質詢海巡署王署長時提到,如何讓海巡署的同仁以作為海巡署為榮,當兩岸高層在喝交杯酒時,金門的鄉親卻感到模糊,因為海巡署在第一線的金門執勤時,金門鄉親捕的一些小魚,魚不分金門也不分大陸,卻可能被取締,第一線同仁若不取締,上面長官就說你不依法行政;取締太過嚴格,縣長、民意代表都來關心。所以,這兩個會期來酒店打工,本席很清楚的告訴他們,不只是海巡署,還有農委會、財政部、陸委會都應該對相關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做修正,可是我們有嗎?有些時候,我自己在思考,他們會不會想「你們金門不要再吵了,我們台灣都已經霧煞煞了,你們金門不要再煩了……」我們真的不想煩你們!站在主委的高度,可能本席的這些問題都不叫問題,但是就同理心而言,你是不是給我們一個明確的態度。那個方向是和總統結合的,總統為何談到非軍事區?為何談到金廈共同生活圈?它是需要被建構的,那個態度需要清楚的,當然地方政府也要準備好,我們就大膽的房屋買賣給金門機會!事實上,本席不想和主委在這裡辯來辯去,因為這些都是小問題,比如兩岸關係條例第九十五條之一第一項規定,主管機關實施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直接通商、通航前,得先行試辦金門、馬祖、澎湖與大陸地區之通商、通航。現在都通了,正式通行這一年多來,我們有努力,可是努力不夠。本席手上有一份公文書,不知是誰做的回應,是經濟處還是文教處、企劃處?賴主任委員幸媛:由陸委會出去的,就是陸委會的回應。委員您語重心長,我完全可以用同理心體會。第一,我要說的是,我非常喜歡金門,因為它民風純樸,有戰訂做禮服地歷史、特殊魅力的文化、美麗風光,我們政府應該要把整個金門發展視為大戰略的一部分,很可惜,與陸委會業務有關的部分是非常小,需要由統籌單位來統籌整個金門的發展。你剛才提到的這些,我們都很同意應該要有一個高度來看待。就陸委會的職掌,我們可以努力的,我們一定會努力。陳委員福海:本席有一個請求,對其他部會,本席都會用同樣的心境來看事情。金門有它的機會,而且,從李登輝、陳水扁到馬英九總統,他們來到金門,沒有一個人不說虧欠金門,但是,我覺得在政策上,陸委會及所有同仁是否也應該給金門一個機裝潢會?例如通水部分,主委,大膽地說陸委會是同意的。當然,其他部會像水利署等,我們都再來努力。但是,如果要求陸委會很清楚地說站在陸委會立場是沒有意見的,妳OK嗎?賴主任委員幸媛:我現在沒有辦法這樣回答,因為我必須深入地去瞭解這個議題。陳委員福海:主委,妳站在陸委會主管的……賴主任委員幸媛:委員是不是知道現在已經有相關單位在做專業的評估?陳委員福海:經濟部水利署已經做好評估了。我們都準備好了。賴主任委員幸媛:已經交給經建會了?陳委員福海:是。沒關係,本席是讓妳瞭解這件事,因為妳支持金花蓮民宿門,我只希望陸委會的態度是OK的。其次,像開放大陸人民到金馬旅行24小時或72小時的免簽證,如果陸委會的立場是同意的,我相信,移民署的部分,大家都願意再來努力。賴主任委員幸媛:現在大陸旅客部分已經是免簽證了。陳委員福海:其他非旅客部分呢?賴主任委員幸媛:其他部分,移民署各方面可能還需要再商議。陳委員福海:最主要是陸委會的態度,我們講了很多,就是希望陸委會能夠表達態度……賴主任委員幸媛:沒關係,委員關心的這個問題,我必須looking into it,因為有時候工作階層會開會討論,您垂詢的是有關政策房地產部分,而如果我在還沒有更瞭解細節、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之前就做任何答復,這也是不負責任。陳委員福海:金門真的需要一些機會,而且你們要大膽地給機會。前幾天我和廈門市的劉賜貴市長也在談,台灣準備好了,金門準備好了,利用金門很清楚地跟大陸談問題,我們這邊都準備好了,大陸要怎麼談?就本席與大陸的接觸,金門絕對優於大陸,例如我們的醫療、民主法治、多元社會等絕對都優於大陸,我們是深具信心。希望妳給金門機會。再舉幾個簡單例子,甚至陸資方面都可以在金門開放。而妳也說要給金門機會……賴主任委員幸信用卡代償媛:但機會不一定是這種機會,我認為應該要去評估出什麼是對金門最好的機會。陳委員福海:絕對有利。事實上,除了陸資,我覺得還有很多應該都要大膽開放。賴主任委員幸媛:陸資也是一個整體的政策,像陸資可以來台……陳委員福海:當初通航、通商、通郵的大三通是不太可能的,所以,先開放小三通。經過7年的時間,才讓大三通OK。我們要的就是主委的態度,如果主委的態度都是如此,本席就會存疑了。如果一定要用預算來凸顯一個議題,那是沒有意義的。我認為應該要用智慧,誠如妳所講的,給金門機會不難。賴主任委員幸媛東森房屋:我瞭解。謝謝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g72tgzx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